soc 014  

首先代表全系的老師歡迎各位家長來參加本系的畢業典禮,也代表老師們向畢業生說幾句勉勵及祝福的話。恭喜大家順利完成這個高難度的挑戰。

 

好像才不久之前,大家才坐在這裡參加新生訓練,那時候心裡可能都抱持著對本系及社會學的一種好奇,社會系究竟在學什麼?社會學到底是什麼?轉眼四年過去,相信大家對於什麼是社會學,都已經有明確的答案,只不過我們的看法可能不見的會很一致。

 

不論你的答案是什麼,我想可能大家都會同意社會學是關乎「關係」的知識。社會學的知識特別強調兩種關係:一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我之間的個體關係,或是我們、你們、他們,群體與群體之間的關係。第二種關係,是人類作為一個集體,與這個世界之間的關係。其中包括人類在宇宙的空間中,與環境的關係,及在時間的脈絡裡,人類與文明、歷史的關係。社會學的目的,是要理解怎樣才能建立人與人之間、人與世界的之間的合宜的關係,及當關係造到破壞,損毀,如何才能恢復合宜關係。

 

我們大部分的課程,都在描述現代社會中各種關係如遭到破壞。在階層化的課題中,我們看到資本家對勞工的剝削與階級的對立,在移民及族群的課程中,我們看到不同種族之間的歧視與隔閡,在組織的課程中,我們也看到管理者對勞方的控制與剝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逐漸被人與機器或人與組織取代。在環境社會學中,我們看到人與環境的關係如何遭到破壞。社會學的重要課題,就是思考如何從這些遭到破的關係中尋求解放與自主、以恢復原本合宜的關係。

 

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遭受破壞的社會關係,恢復到合宜的關係?我們從大學中追求真善美的知識體系來思考這個問題。

 

社會學不像自然科學或經濟,政治學那麼樣的樂觀,認為從客觀經驗世界中,可以找到關於自然世界或社會的運作規則的客觀真理,並依此來設計出更有效率的制度或系統,來管理這個世界,就可以使得各種關係變得更美好、更符合公義、效率的原則。

 

社會學家認為像政治、經濟、社會等各種人類發明的組織、制度、與規則、意識型態等,本質上都是用來控制關係、維繫權力,支撐現有體系運作的工具。我們不太相信人類可以在這些制度中找到出路,找到真的合宜的關係。我們反而憂心於過度樂觀的科學家所設計的各種控制系統、管理系統如脫韁之馬,反過頭來壓抑人性、宰制人類。

 

社會學也不像哲學或法律等,企圖從道德、倫理、律法等是非對錯的討論中,來恢復遭受破壞的關係,社會學告訴我們,要斷定一個人的是非善惡,實在是十分的困難,帶給我們好處的東西,我們說他是善的,造成我們痛苦的東西,我們說是惡的,因此宣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實在是非常主觀的。不但宣告是非對錯很困難,要精確計算公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殺人兇手固然有罪,但難道小時候虐待他的酗酒父親,有機會改變他旦卻冷落他的小學老師,或對他冷嘲熱諷的品學兼優的同學,還是有機會阻止,但卻經常冷眼旁觀的你我。難道都沒有責任?如果要以牙還牙才能恢復公義。這些人的責任要不要納入計算?要求公義的審判是極度困難的。在指責別人時,斷定是非善惡時,我們很容易自以為、以為正義公理一定會站在我們這一邊。學過社會學的人都不會輕易對別人施行審判,因為除了上帝的審判,所有的人類的自行審判都很容易會淪於自以為義的迫害。

 

社會學也不像是文學藝術,企圖以美來感化、感動這個世界,使世界恢復到如藝術般的和諧、一致的狀態。

 

如果社會學不從真、善、美三個知識範疇來尋找恢復關係的出路。除了真善美之外,大學知識的範疇,還少了什麼?真善美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知識範疇,就是愛。社會學認為生命完全在於關係,而關係的維繫與建立完全基於愛與憐憫。一般人經常誤解社會學,認為社會經常製造矛盾與衝突,對立與抗爭。對立的關係,是我們開始用社會學的知識來檢視這個被破壞了的世界時,我們所初次面對的各種關係的原始狀態,抗爭與衝突是企圖恢復愛的關係的一種過程,並非我們的目的或手段。我們的手段是愛,而且只有愛。衝突只是為了要消除建立關係的各種阻礙,但我們絕不是透過製造與他人的敵對關係來建立或凝聚你我之間的關係,這只是關係的移轉,不是關係的恢復,我們企圖創造出更大的愛的能量,來修補原本被破壞的關係,或建立原本不存在的關係。我們是要增加關係的數量與能量。不是在敵我之間進行選擇。

 

我們對於弱勢的憐憫與幫助,並非是一種施捨,而是基於虧欠。因對讀過社會學的人都明白,我們都是這個遭受破壞的世界的成因,我們都是造成身邊周遭不幸的幫兇,既然是這樣,我們施出援手,乃是因為我們虧欠所試圖做的彌補,我們應該抱持還債的心來愛人,絕對不能企盼有回報,或者有一絲施與者的優越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過是單純的分享生命。自由地去愛,與無私的去服務。

 

社會系的學生,是少數具有變化世界能力的學生,不過因為我們人少,所以常常會有無力感,或因為寡不敵眾而未戰投降。社會網絡的用來測量一個社會團體凝聚力的方式,不是計算網絡中有多少關係存在,而是看拿掉多少條關係之後,團體才會被分解成多個次團體。我相信我們雖然人少,但每一位社會系的學生都是凝聚及變化社會的關鍵關係。要更新這個社會,不用太多人,一杯白開水只要加入少許幾粒鹽,就具有消毒的作用,一盤平淡的菜只要加入少許的鹽就會變得很美味,一間晦暗的斗室只要有一燭光,就可以被照亮。勉勵大家努力成為世上的光和鹽,讓這黑暗的世界因你們而充滿光明,讓這失了味的世界因你們而變得更有趣及更有意義。最後代表全系老師誠摯的祝福各位同學,也勉勵大家一生都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