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方便大家了解,什麼是服務貿易協定,本文使用問與答方式述敘。

-------------------------------------------------------------

Q:『服務貿易協定』是什麼?

A:『服務貿易協定』內容被政府完全保密,政府所持的理由是「若公佈可能會讓已達成的共識生變。」

而依據海協會陳德銘的講法推測,可以將『服務貿易協定』視為ECFA的後續部分。

(註 陳德銘:「ECFA協商,臺灣總要給一點吧。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落實ECFA重要里程碑」)


而依目前所得的資料,政府聲稱中国對臺灣開放65項,臺灣對中国開放11大類55項產業。也就是中国可來臺灣設立以下產業的公司:

 

 


Q:為什麼之前都沒聽人說過?

A:因為『服務貿易協定』內容被政府完全保密,政府利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規定,兩岸「協議之內容涉及法律之修正或應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30日內報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其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30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其程序,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

稱貿易協議內容都與法律修改無關,規避立法院審查,直接以行政權名義與中国協商簽約。只要簽好後送交立法院備查。

記者沒有拿到實質內容,幾乎無法報導,立委也不知內容,根本無法向選民說明。對於立委的質問,政府甚至只是回答:「利多於弊,放心讓我們簽。」

到底開放了哪些產業給中国資金來台,政府是立委有問到才回答,整個質詢幾乎是這種形式:

「有沒有開放小汽車出租業?」

「喔,那個有。」

「美容美髮呢?」

「那個也有。」

「那到底還有哪些?」

「這個要保密,不過委員放心,利多於弊。」 (利多於弊啦!放心啦!政府不會害你們啦!)

 


Q:如果要開放這些產業,政府應該有做過考量吧...........?

A:首先,開放這些產業來台會造成什麼影響政府應該要評估的。

然而政府說已找過相關產業詢問,但到底找誰來詢問卻一問三不知或不肯回答。

再說,以美髪業來講,政府要找誰來代表美髪業,說美髪業全體同意開放中国資金來台設立美髪公司?

(經濟部發出一份聲明,指出美容美髮業開放前,已徵詢過相關公協會意見,並指出「多數業者表示連鎖體系的交流是好事,陸資來臺可以一起合作互補」。但當要詢問「相關公協會」是哪些單位的時候,聲明中的聯絡人國貿局副局長江文若手機關機一整天、國貿局局長張俊福則從頭到尾沒有接電話。)

而開放美髪業會對臺灣造成衝擊又是怎麼評估的?

當立委陳其邁問這個問題時,出現這樣的情況: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經濟評估工作是由經濟部統整。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緊接著強調,這份產業與就業影響評估報告雖是由陸委會發出,但陸委會的職責「只是統整各部會送來的資料」,所以也不干陸委會的事。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聽到以後馬上表示,美容美髮業不是經濟部的職責,立刻把球丟給衛生署。

衛生署副處長商東福表示,他們只管醫學美容,其他美容要另請高明。

最後問到勞委會身上,勞委會代表副主委郝鳳鳴也當場傻眼,唯唯諾諾說不出所以然。

環顧當天委員會出席官員,總共有14個政府單位共36名官員,最後還是沒有搞清楚美容美髮業歸誰管,倒是讓在座媒體直擊官員踢皮球窘態。

開放美容美髮對就業與產業的衝擊評估可以說根本沒有做過什麼評估,

經濟部與陸委會卻一再強調簽署服務貿易協定,讓市場開放對臺灣產業沒有影響。

(陸委會與馬英九競選時的口號「門打開、阮顧厝」)

 

Q:那如果真的開放了,到底會怎麼樣呢?為什麼說要簽你們那麼抓狂?

A:由於政府不做產業評估,也不公開完整資訊,所以到底會有什麼影響,只由民間在推測實在很難講。

(而政府就是故意用這招,當民間因資訊不全,做出錯誤判斷時,他可以叫他所養的狗出來咬人:「政府簽的根本不是這樣,你們這些人都在抹黑誤導。」)

若依目前所得資訊來推測,首先,臺灣經濟現在之所以這麼差,正因第一波、第二波產業開放外移,製造業幾乎外移。臺灣製造業就業人口已由90年代的42%降至現在的約34~36%,服務業已幾乎佔就業人口的六成。這已經是臺灣低薪的原因之一。而服務貿易協定是再一次的產業外移與經濟打擊,要把臺灣僅存用來呼吸苟延殘喘的服務業這條呼吸器也要拔除。

對大廠大財團來說,他們當然有本錢外移,但對中小個體的服務產業來說,他們原本可在臺灣安身立命,卻將面對中国公司的來台低價傾銷。很多中型企業很可能最後會被併購,小企業更是只有倒閉一途。

例如,沙宣、也巽這種連鎖大企業髪廊或許可以也去中国投資,但你媽媽自己開的家庭理髪卻必需面對中国資金理髪店來台的低價傾銷。原本洗一個頭300,中国美容店可以開出150,他們使用劣質洗髪精,但你家還是得被迫降價競爭。

而這波開放,農牧業已開放中国人以「顧問」名義來台充當勞工,未來各產業開放中国勞工也將是必然的。臺灣的薪資、就業機會將會受到大規模衝擊。

未來到處很可能都只見到中国資金與中国老闆來臺灣開的店,甚至你的同事中国人都比臺灣人多,可能你受顧的那間店只有你一個臺灣人。

而開放食品業,中国更可掛上臺灣產地外銷,出了問題將連臺灣長期建立好的品牌一起賠下去。

(未來在國外,大家將不是講「中國的會爆炸」而是會改講「臺灣的會爆炸」)

這種情況,等於中国直接掌握了臺灣基層,甚至連投票日,你老闆都可以讓你不能去投票。
開放火葬場,中国黑幫殺了臺灣人,直接送中国經營的火葬場處理火化,更可以神不知鬼不覺。

開放出版業,臺灣出版社全數倒閉,臺灣市面上將充斥簡體文書,不再有繁體書籍。甚至中国出版社可以拒絕印刷反中、反統言論的傳單、書籍,臺灣人恐怕連自費出版都會有問題。

而中国企業的大批入侵來台開店,更會連帶帶動房地產炒作,使臺灣變成一個工作難找、薪資收入降低、小企業倒閉、臺灣人連自己創業都有困難,但房地產卻高居不下的地獄。

「服務貿易協定」的簽署,可以說將使中国完成實質兩岸統一,中国掌控臺灣所有層面進行有效控制更斷了臺灣所剩無幾的經濟命脈!只差最後臺灣放棄自己還擁有一個政府的名義而已。

---------------------------
本文參考資料
黃良木先生<<無人知曉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誰偷開了你家大門?>>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public/articles/view/845

【緊急上線】郝明義: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88/article/418

國人低薪元凶:過度依賴服務業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482

並在此感謝各方好友討論提供意見彙整。

 -----------------------------------------------

本文轉貼自:http://disp.cc/b/163-5Ygc

---------------------------------

延伸閱讀:

服務貿易協議全文內容文件(整理版)

臺灣開放中國公司來臺項目清單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