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有個聯誼組織「二代會」
三十多位成員背景看過來

【1999-02-14/聯合晚報/05版/新聞掃描線】

轉戰立委成功的前省議會議長劉炳偉,挑戰立法院副院長失利後爆發財務危機。受此風波影響,類似劉炳偉擁有複雜政商背景的地方派系或財團第二代子弟,也成為市井談論焦點。

第二代子弟因家族財力或政治淵源為後盾,目前得意於政、商界的不在少數。大台北區有個知名度不低的政商人士聯誼性組織「二代會」,三十餘位成員大多是所謂的「第二代」,光是他們的背景,就十分夠瞧。

在政界的包括國安會副秘書長劉炳華(前板橋鎮長劉順天三子、劉炳偉二弟、前北縣議長陳萬富女婿、曾任立委)、立委林志嘉(前五股鄉長林大坤之子)、趙永清(中和林江派、前國代趙長江之子、前省議員江上清胞弟)、羅明才(立委羅福助二子、前省議員羅明旭胞弟)、李先仁(前蘆洲市長李章夫之子,國代轉任立委)、國代朱俊曉(前三重市代會主席的三重市長朱清發之子)、縣議員蔡明堂(前三重市長蔡火石之子)、許炳崑(陳萬富女婿)、陳鴻源(永和大陳派、前國代陳明雄之子,永和市代會副主席轉任縣議員),在商界有名的有林鴻聯(三重幫、前監察院副院長林榮三長子)、林鴻道(三重幫、林榮三侄子、前國大副議長謝隆盛外甥)、李博仁(前監委李炳盛之子、前國大陳悅之夫、北市府捷運局董事長李博文胞兄)等。國民黨候補不分區立委蔡勝邦(已故三重幫大老蔡詩祥之子)也是其中一員。

此外,立委陳宏昌(陳萬富之子,劉炳華及許炳崑的大舅子)也曾是二代會其中一員,後來淡出。而中和市長呂芳煙,雖然父親呂學圖曾任國代、長兄呂芳契曾任兩屆中和市長,也被視為地方政治家族第二代,但被歸類老一輩政治人物,並未加入二代會。

這些世家第二代,個個背景雄厚,得意政而優則商、商而優則政者大有人在,幾乎每個人的家族行業都與建築業有關,甚至闖出不小名氣,如海山集團的劉炳華、吉貿集團的江上清、賓士集團的朱俊曉、幸基集團的蔡明堂、聯邦集團的林鴻聯、宏國集團的林鴻道等。家族投身證券業或股票上市公司的,也有海山證券與達永興實業的劉炳偉與劉炳華、富順證券的李博仁與李博文、三重證券的朱俊曉與李先仁、泰瑞實業的陳宏昌。

這些第二代及其世家,除了透過合作從商、聯婚,緊密結合之外,與不具第二代背景的政商要人也關係密切,新科立委蔡家福加入二代會只是其中一例。有意思的是,這些第二代要角,幾乎清一色是國民黨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