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影 by Charlie Chang

逐字稿 by kusoyyy@批踢踢Gossiping板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創造歷史,這是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不由任何政治人物或名人領導,單純由公民發起、公民策劃、公民參與的一場公民活動。而在座的每一個你,你們參與並且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今天大家來到這邊,不管因為你是什麼原因,最重要的是,你站出來了!為了捍衛自己的想法和價值,你選擇在週末的夜晚,不在電影院,你用自身的行動來證明你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編按:並非臺灣史上第一個非名人主導的公民運動,但可能是其中目前為止集會人數最多的一次)


這一整個事件,代表的就是我們的政府沒有把人民當人看,它可以領我們的稅金,殺我們的孩子、拆我們房子,再編出一個爛劇本,逼大家相信。接下來,軍法審判也是它的人,讓大家氣到吐血之後,它再跟大家說:「我們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接著,它趁著人民的健忘,繼續亂搞。


但是,我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阿!如果政府不把人民當作主人,它擺出一副「你們是民,我才是主」的態度,這個國家有民主嗎?如果一個履行國民義務的阿兵哥,在部隊被虐死,從頭到尾他們都完全漠視他的求救,這個國家還有人權嗎?如果我們的孩子被國軍虐死,政府跟軍方沒給我們一個交代,我們以後去當兵的孩子,還是一樣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回家,這樣我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嗎?如果這個國家連最基本的民主、人權和免於恐懼的權利都沒有,那我們還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嗎?


大家在公民課都學過,我相信在(舞台)後面那個bumbler也學過,憲法是國家和人民之間的契約書,自由、民主、人權、免於恐懼的生活,都是所以臺灣人的基本權利,當這個國家(…這幾字聽不清楚)毀約,逐步侵犯我們應有的基本權利,我們要不要站出來對抗!我們要不要給這個政府一個教訓!我們要不要用選票,給這個政府一個警告!


這陣子很多人很好奇,公民1985行動聯盟到底是什麼人,有很多極端份子急著把我們貼上藍綠標籤,其實我們就是一群普通人,跟現在台下的所有人一樣,我們可能在一棟建築物裡上班,或是在大街小巷中奔波謀生,這個國家裡面有太多短視近利的人,他們的近視眼確實需要一副眼鏡,但是他們偏偏又戴了一副有色的眼鏡,所以看到人就說別人有顏色。

 

我想問大家,正義有顏色嗎?人權有顏色嗎?公理有顏色嗎?我最敬佩的一位法學前輩林山田教授,他的所有著作,封面都是他自己設計的,我以前覺得很難看,因為顏色永遠只有黑與白兩種,後來我才發現,其中有他的立意在,他說:「我們心中唯二該有的顏色,就是黑與白,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我們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就應該如此,堅持到底,別無其他!不管我們的敵人再怎麼黑,他們都沒辦法玷污我們心中的白。不管這個世界再怎麼黑暗,我們都要把那道光、那份白留給自己,再傳給別人!


今天大家和我們留到現在,有些話可能很深,大家不一定聽得下去,我希望大家聽我說。這個社會有很多公民運動,現在都被抹上藍綠,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其實我不是很清楚什麼算藍綠,現在不管是支持維持現狀或是獨立的朋友,比(支持)統一的多很多。但是今天就算讓我們獨立了,沒有偉大理想的國民,如何建立一個偉大理想的國家?就算獨立了,我們也只是一個政府橫政暴戾、財團恣意妄為、民眾貪財傲欲的小小島國,但是我們都希望,臺灣成為我們的理想夢土,不是嗎?我們就是一群公民,我們不是專職的社運份子。我們要說,世界上沒有什麼人叫做社運份子,唯一有區別的,只有關心社會與不關心社會的人兩種。


今天,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人,在各個角落為了他們堅持的價值奮戰,卻沒有得到關注。我們也要思考,我們對公眾議題的關心,是不是有太多的選擇性?如果一件事情違背我們對正義的價值,我們會為它奮戰,就像今天大家為仲丘,還有所有在軍中受害的年輕生命站出來一樣。但是這個社會還有很多很多,完全不符正義的事情正在發生。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有沒有一樣去關注過?你有嗎?


大埔的四戶被拆遷,政府當初保證不拆,有一個縣令趁著民眾北上抗議的「天賜良機」,把人家家裡拆了,說要補償人家二十四萬,結果還要人家付強制拆遷費二十四萬,大家可以思考,這樣有沒有正義?大家還記得嗎?當初有一位大埔的阿嬤自殺,喚起民眾注意,大家抗議,大家可能還記得當時的熱情。那個時候,有一個說海豚會轉彎的人,說保證不拆,但是你們記得嗎?就是今天,今天就是三年多前,那位大埔朱阿嬤的忌日,你們還記得她嗎?我們可以忘記她嗎?大家跟我一起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近期,大家也很關心服貿協議,不管你是支持還是反對。但是政府偷偷去簽訂之後,連國民黨自己委員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就逼我們全部吞下去。這樣有沒有正義?


這個禮拜本來就要修軍事審判法了,馬總統對修法這件事情表示,他不能做一個「強人總統」去破壞國家的司法體制,他很委屈地跟我們說,再怎麼急還是要照程序走。為什麼我們看到他對其他事情就很「強人」?服貿協議,他有照程序走嗎?核四的鳥籠公投,他有照程序走嗎?大家知道嗎,現在就在我們旁邊的立法院,還有一群(反核四)朋友在那邊努力撐住,等一下散場如果你有經過,請一定要給他們加油好不好?


我們今天罵了很多政府、罵了很多馬英九,不代表我們就是綠色。我知道,現在台下有很多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到場,我們也要給他一個警告。之前幾十萬人上街反核,我們的共識這麼高,但是民進黨委員現在除了在國會死守以外,他們很難過,為什麼支持他們的民眾這麼少,昨天蘇貞昌還跟一群民進黨大老,辦了一場五十桌的核四募款餐會。


我問問今天台下的大家,你們有哪個人,是拿了公民1985(酬金)的走路工嗎?我們有幫大家包遊覽車嗎?我們有發便當給大家嗎?今天所有的一切,包含工作人員,全部都是公民自動自發地完成。民進黨,如果你真心誠意要捍衛價值跟理想,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但是,如果你不是真心誠意,只想著下次選舉,民眾不會站在你這邊,今天這個晚會,有這麼多朋友來參與、出錢出力,就是最好的證明。今天我們站出來,絕對比民進黨站出來,更讓馬英九政權感到畏懼。你們知道嗎,現在在場的人已經比當年的紅衫軍還多
了!


馬英九他必須感到害怕,因為他要驚覺,人民已經不再願意繼續當他的奴隸、牲畜。我們期盼以後這個社會,是公民的白衫軍來綁架政黨,而不是公民被政黨綁架。剛才大家都看到,很多不分藍綠的政治人物,都必須跟著我們的腳步走,剛剛有很多立委到了台下,我們不讓他上台,他們必須跟著我們的腳步走,這就是我們公民力量的最佳證明!


我們今天很和平理性地收尾,因為我們希望活動的最後,大家抱著懷念、祝福的心情,向仲丘的家屬致上最大的哀意,我們幾十萬人來送仲丘最後一程。但是如果這個政府不願意改革,繼續做出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我們會不會再回來?我們下次回來會給它好過嗎?今天,我知道在場有很多朋友,你們對政府的氣憤,已經無法再忍受。但是今天晚會的和平、理性的基調,是我們公民1985和所有現場朋友的約定,我們絕對不能跟大家說「我們和平理性上街頭」,然後現在吶喊叫大家衝總統府。


在場有很多女性朋友、年長的長輩,甚至是母親帶著孩子出來。現場有多少人是你這輩子第一次上街頭的,舉手給我看好不好?這麼多人都是第一次上街頭,我們給他一個鼓勵好不好?正因為如此,我們有義務保護他們,今天絕對不能讓他們受傷回家,這是我們的堅持,請大家能夠諒解。


公民活動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我們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也謝謝所有朋友的批評。我們知道現場有許多不同社運組織的朋友,希望你們今天配合我們,理性和平讓這場活動結束。我們都會記住你們的訴求,接下來和我們一起,持續用各種方式繼續努力。所有的社運組織,也許方向不同、訴求不同,但是我們相同的是,我們都是一群不冷漠、堅持理想的人。所有的社運團體應該互相支持,一起監督這個政府好不好?


同時,我也要向所有社運團體說,這個公民社會欠你們一份支持和鼓勵,剛剛我們提到大埔拆屋事件,大家覺得那件事情有正義嗎?那你們有多少人站出來了?就是因為大家不敢、不願出來,所以陳為廷跟楊儒門才要去潑漆,引起社會關注,然後再被政府說他們是暴民。大家看看服貿協議,有正義嗎?你們有多少人站出來?就是因為大家不敢、不願意出來,所以這兩天,一群大學教授、學生跟公民朋友,才必須衝立法院,流血、哀號,然後我們就在電視上看到,說社運份子都很暴力,我們就轉台、關電視,繼續過自己開心的生活。我在電視上看到這群不為自己私利、努力獻身公益的朋友流血,我們的心裡真的很痛、很難過,如果你也感到心痛、難過,是不是大家給他一個掌聲,讓他們知道這個社會有很多人支持他們、關心他們。


每個人都應該要關心社會,除非你是跟(舞台)後面那個一樣冷血的人。但是每個人能夠投入的程度不一樣,我們欽佩所有為了公益,犧牲自己的工作、生活,甚至不惜拼上生命的朋友,但我知道,現場也有很多人跟我們1985的工作人員一樣,我們都是小老百姓、都要養家餬口,我們都在這個社會上討一口飯吃而已,你沒辦法去拋頭顱、撒熱血,但是你還是可以用很多方式表達你的意見,讓政府知道你的不滿。


今天我們三項訴求,不管是給洪案真相、重啟冤案調查,還是讓軍督全面回歸司法,這全部的關鍵,都卡在一個人,大家都知道是誰!接下來如果他還是一意孤行,堅持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他一覺得大家都不懂他、一覺得很委屈,我們公民的白衫軍,就遍地開花!我們不一定要衝撞,我們請大家站出來,在所有他會出席的場合,不管是頒獎典禮,或是任何公共活動,穿著你的白上衣,舉起今天發給大家的「公民之眼」,我們用最厭惡的表情盯著他看,我們讓他知道「人咧做,天咧看」,我們讓他晚上每天都睡不著覺,我們讓他知道,他現在是我們全民的公敵。


今天,一整天的所有活動,都是公民能量的展現。所有的活動、所有的道具,包含你頭上那條「國防布」、你手上的「公民之眼」,還有悠遊卡上的貼紙,都是我們所有夥伴,這段日子不眠不休拼出來的。今天很多文宣還有影音的創意,都是網路上很多無名的朋友默默提供的,因為有你們,今天才有十幾萬人站出來阿!


7/20那天晚上,我們跟大家講了一個超級英雄的故事,我們還要再講一次。超級英雄,我想說的就是超級英雄,像超人、蝙蝠俠那樣的超級英雄。這個社會,我們都期待超級英雄的戲碼,我們都期待超級英雄。電影裡面的超級英雄,在平常都是上班族、學生、公務員,但是在需要他的時候,他就會瞬間挺身而出,在打敗了邪惡的敵人之後,拯救了整個社會之後,他不居功、他不需要掌聲,他只是轉身隱沒在人群裡面,繼續進行他原本份內的工作,一直到下次這個社會需要他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再次挺身而出。


剛剛傳進一個新的消息,行政院正在進行修法的研討!我們站出來有沒有用!在現場的所有朋友,我們都是超級英雄!現場已經超過二十五萬人,當這個社會還有那麼多的超級英雄,我們的國家一定有救對不對?在這個充滿憤怒、失望、不公義的國家,各位的出現,證明了公民社會的能量。我們發起這個活動,從一天網路上的一篇文章,到隔天的三十九人,到7/20包圍國防部的三萬多人,再到今天凱道上面,不只凱道,(還有)仁愛路、信義路、中山南路上面幾十萬人!


我們就是跟各位一樣的普通人,憑藉著熱情跟「不信公理換不回」的信念,我們走到今天。現在,我們行使合法的公民權利,在總統府前面向我們的總統、我們的三軍統帥,表達最強烈的抗議:「馬英九,不要說謊!」(國語)、「馬英九,我是主人」(台閩語)。我們都是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因此這場活動我們一開始成立,就是強調公民性,我們希望,這個社會從今天起,不再是全由政治人物,或是台下的媒體來主導議題,而是由像你和我一樣的普通人,用憲法賦予我們的公民身分來主導議題。


統治者永遠不希望有太聰明的公民,統治者永遠不希望有太勇敢的公民,但是勇敢有智慧的臺灣人哪!我們一起站出來,為公理正義發聲!我們要讓我們的統治者知道,你們很顢頇、你們很無恥,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要做的是,把我們的精神,傳遞到這個社會更多角落。今天有二十五萬人,明天我相信就有五十萬人、一百萬人,日後如果還有更多不公不義,絕對會有更多的超級英雄,跟我們一起站出來!


我們很努力策劃這個活動,但是我們不是專職的社運團體,我們只是來自各個領域、為了共同理念聚集的夥伴,因此整個活動中必定還有許多瑕疵,我們在此深深向大家致歉,希望大家能夠諒解。(白衫軍:加油!加油!……)大家不要為我們加油,我們不重要,我喊公民你們喊加油好不好?「公民,加油!」、「公民,加油」……。

 

這個社會,只要我們站出來,我們就改變了我們自己。我相信參與今天晚會的大家,某種程度上,你已經改變了你自己。我們因為我們真誠、善良、勇敢、不為私利的精神,就算沒有感動別人,我們有感動了自己對不對?人民到底會不會贏,要看我們有多想贏!我們一定要贏好不好!


今天活動的結束,絕對不代表社會就要遺忘。希望大家抱著祝福的心情,明天送仲丘好走之後,是我們追求真相跟一個美好的社會的下一個開始。今天政府不給我們真相,讓黑暗持續籠罩這個社會,我想請大家把自己手上的手機,或者任何可以發光的物體,打開、高舉,請大家把你手上所有可以發亮的東西,打開、高舉。大家往你的前後左右看,看你身邊每一個人,看每一道光芒。政府給我們黑暗,我們公民自己照亮這個國家,好不好?我們一定要讓洪案,還有其他的所有冤案,真相大白!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