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若有

「策略性訴訟」是政府或財團在消滅抵抗時最常使用的手段之一。壓迫者動用大量的資源,對反抗者胡亂提告,藉此製造心理壓力,逼使他們放棄、投降。

「策略性訴訟」的案由或罪名並不重要,壓迫者也不在乎勝訴與否或相關支出。他們的目的是讓人民退卻、讓人民恐懼被告、讓人民對動輒跑法庭、寫訴狀、請律師感到困擾,以及讓人民背負「哎喲,你被人家告,一定是做了壞事」的沈重污名。事實上,要被人告很簡單:你不必做壞事,只要有人跑去告你就成了。

「策略性訴訟」一旦奏效,壓迫者就能消滅反抗的聲音,讓正義噤聲。

對抗「策略性訴訟」只有一個方式:聲援被告者。你必須站在被告者身邊,支持、鼓勵,告訴他你知道他是清白的,告訴他你知道他會繼續堅持。你也必續挺身面對壓迫者,堅定、勇敢,告訴他你知道他在搞什麼花樣,告訴他這種招數永遠不會奏效。相反地,會有更多憤慨的人站出來。

在都市更新中,這種「策略性訴訟」不勝枚舉。在北市府「強拆名單」裡排在士林王家下一位的永春社區,其抗爭代表人物彭龍三就被建商、政府提告十八次。「強拆名單」裡排在永春下一位的是萬隆的陳淑蘭女士,她也因為大量訴訟而承受巨大壓力。

兩起都更案明天都要開庭,且恰好都是關鍵的「言詞辯論」庭。過去經驗顯示,旁聽者眾的多寡確實會影響法官的態度。希望有空的朋友能到場旁聽,見證財團如何濫用司法公器,以及濫訴手段毫不掩飾的蠻橫。

【註】開庭資訊(一)

時間:4/26(五)上午 9:40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博愛路131號)三樓第27法庭

簡述:萬隆都更案實施者大方建設對住戶提起「分割土地」之民事訴訟,主張將一塊共有之土地分割為兩個地號,並提出形狀詭異之分割方式。其目的是先分割土地,讓其中一塊地參與建案、再以「多數決」吃下另一塊地。

【註】開庭資訊(二)

時間:4/26(五)上午 14:30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博愛路131號)第10法庭

簡述:多名可疑人士(後證實與都更實施者森業建設有關)跑到永春社區頂樓,欲拆除水塔。六名住戶上前阻擋,並主張「這是我們的水塔,我們還在住。你是誰,憑什麼拆?」結果反遭可疑人士以「妨害自由」提告,並由建商聘僱的律師替可疑人士辯護。

【註】策略性訴訟實例

最近的例子就發生在昨天。四月廿四日清晨,法務部動員北市警局共十三個分局、超過五百名警力,強制拆除華光社區位部分民宅。過程中居民和聲援者遭到相當暴力的對待,更有十四人(十一人為學生)被逮捕。被捕的理由大半荒腔走板,包括:
(1)拍攝另一人被警察拖走的畫面
(2)被誤認成別人
(3)對警察罵「拎老師咧!」
(4)對警官說「請你放人。張局長,請你放人。」
被捕的十四人目前均遭移送,其中有些人(不確定是否所有人)被限制住居。

 

延伸閱讀:

感謝台塑那一記耳光

透過 「台塑告學者」 案認識 「針對公眾參與的策略性訴訟」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