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and China share the same maritime claims, but have very different interests
臺灣和中國有相同的海事訴求,但也有很大的利益分歧

在中國周遭錯綜複雜的海洋大戲中,臺灣通常扮演著跑龍套的小角色,只是許多競逐爭議領土的冗長名單之一。但5月9日一位65歲的臺灣漁民被菲律賓岸巡隊射殺後,臺灣變成在舞臺中間的角色。此射殺事件激起的危機,不只是發生在兩個重要的經濟夥伴間,他們更也都是美國的盟友 — 而美國是臺灣國防的最後擔保人。以大局觀之,涉及此類爭議,最終無法避免地會觸及該島懸而未決的國際地位以及未來與中國的關係。

因為中國阻擋臺灣加入任何國際協約,臺灣無法追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但臺灣基本上遵守其原則。這場射殺的位置在臺灣東南164海浬(約300公里)外,根據海洋法公約為「排他性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跟菲律賓的排他性經濟海域重疊。

臺灣的漁船隊素有貪婪的聲譽。而就此事件,菲律賓說其岸巡隊是反制非法捕撈,是因為臺灣船隻試圖衝撞菲律賓岸巡船,他們想使臺灣漁船引擎失效才開火。臺灣官員則說,死者手無寸鐵,且該船佈滿彈孔。臺灣大眾在媒體大肆報導下,完全被激怒了。臺灣政府要求道歉、調查、賠償以及施與嚴厲制裁,包含凍結雇用菲律賓勞工,以及召回大使。臺灣海軍也在爭議水域演習。同時,兩國的駭客分別入侵攻擊對方的官方網站。菲律賓的首次道歉被拒絕了,因為「不誠懇」;雖然這個道歉是來自艾奎諾總統的特使,也看起來很謙卑。

中國出手,更煽動臺灣的憤怒。中國外交部快速地譴責此「野蠻行為」。好戰的中國共產黨營報--環球時報,盡責地報導說臺灣是中國看管下的準一省,理應得到中國的保護。該報紙引用就在臺灣對岸廈門大學莊國土的發言「中國一再重申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現在是個好機會表明,無論是來自大陸還是臺灣,中國不會容忍射殺我們的漁民被射殺,我們的政府決心要捍衛人民的生命。」

臺灣總統馬英九任內主導,透過增加的貿易及旅遊,大幅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但這些對臺灣來說,並不會對中國任何型式的保護傘產生感激,更別說要統一了。另一個爭議中--控制在日本手中的五座島嶼,中國跟臺灣稱為釣魚臺(島),而日本稱為尖閣諸島--臺灣已招致中國的憤怒。

中國觀點看來,這些無人島是臺灣隸屬於福建省時期(以及從1887-1895隸屬臺灣省)的一部分。臺灣以及其附屬島嶼在1895年時,被國力上昇的日本從衰退中的清朝手上,做為戰利品奪走。中國宣稱這些島嶼應該在1945年日本戰敗時就還給中國。但日本認為尖閣諸島是沖繩(之前的琉球)島鏈的一部分,並且表示這些島嶼原本為無主地,直到日本在1884年「發現」。(中國的人民日報提出疑問,即便這樣的詮釋是否足夠賦予日本主權,他們質疑日本對所有琉球群島的宣稱主權)

所以去年日本政府將其中三座島自私人島主手中購買來「國有化」後,臺灣是最強烈的反對者之一。去年九月臺灣的海巡署跟日本在這些島嶼的附近有過一場相當愚蠢的水仗(譯按:可見當時的經濟學人文章,臺日打水仗)。但上個月,臺灣跟日本達成協議,讓兩國的船隻都可以在該島群附近的水域捕魚,此舉激怒中國。這也提醒了那些激烈的民族主義者,臺灣跟統治過其五十年的日本有著較親近的關係,而臺灣也會追求其自身利益,而非「祖國」中國的。

My country, which is thee?
我的國家,是你的嗎?

令中國擔憂的是,目前所展現出來的情緒來看,背後驅動的是臺灣的愛國主義,而非中國。菲律賓的首次道歉被拒絕的最大原因,是因為這道歉並非來自菲律賓政府。而這源自其「一個中國」政策,僅認定北京政府。對此事件的憤怒,讓臺灣內部相對親中國,馬英九所屬的執政黨國民黨,以及希望正式獨立的民進黨,站在同一陣線。除了1949年國民黨輸掉國共內戰,來到臺灣後的領土外,民進黨也支持政府主張跟臺灣沒有歷史淵源的領土主權。臺灣跟中國一樣,堅持模糊的「九段線(nine-dashed line)」,主張主權及於幾乎整個南中國海。臺灣在該海域南沙群島的最大島擁有駐軍。去年,當中國宣稱他們已在該海域設置了一行政架構,民進黨指責馬英九對此的反應軟弱無能。

如同中國長期以來容忍臺灣對這些小島的控制,所以也許中國會歡迎臺灣對南中國海的奇異主張。臺灣政府很久之前就已放棄那些,過去他們用來宣稱臺灣才是合法繼承全中國的虛構故事:比如說國會席次是用大陸省份做選別、政府準備反攻大陸等。臺灣跟中國擁有同樣的領土主張,是「一個中國」面貌的最後痕跡。而臺灣政府在處理菲律賓這件棘手事情時可以看得出,即使是一個「親中」的臺灣政府,事實上也相信「一個中國、一個臺灣」。

 

The Economist 原文連結(英文)

中文翻譯引自:http://mlkj24.pixnet.net/blog/post/28555505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