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面對民主理應有愧!抗議民主基金會「見證民主」論壇聲明稿

 

台灣民主基金會為慶祝十周年,舉辦系列論壇,以「民主制度的守護者」為題,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假台灣大學發表演講。作為長年關心民主發展的台大學生,我們認為這個題目與人選是對基金會之名最大的諷刺。郝氏在閣揆任內踐踏民主精神,台大師生與之抗爭歷史斑斑可考,如今他卻毫無反省地要在台大暢談「勇敢做無愧的自己」,回顧軍政生涯。旨在推廣民主理念的官方基金會,對民主的認知淺薄及遠離社會共識的程度,令人難以置信。

 

郝先生一生戎馬,經歷時代動盪,對民主缺乏現代化的認識,本也不足為奇。九零年代他將出任閣揆時,社會對其適格性高度質疑,媒體頭版的「幹!反對軍人組閣」至今仍深烙人心。他上任後,強硬應對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要求警方「嚴懲社運流氓」;面對調查局未知會校方,直入清華大學逮捕學生,引發社會嘩然的「獨台會案」,他輕描淡寫說技術問題有待改進。案發後各地學生靜坐聲援,台大陳師孟教授師生遭打傷驅離,引發進一步的全國串連,台大法學院學生甚至罷課抗議。後續由台大醫學院李鎮源、法律系林山田等教授發起廢除刑法一百條的運動中,在台大醫學院靜坐時,卻遭軍憲強行進入校園驅散,引發各界批評,連一向溫和的校長孫震也數度表明反對軍警「入侵」。郝院長卻在立院表示:「我完全支持警察所採取的行動」,強調自己:「身為行政首長,對於學校負責人,未能負責,我非常不滿意!」當時媒體甚至詢及教育部「是否更換臺大校長」。校內群情激憤,校長與三長一度公開請辭。

 

郝先生毫不遮掩對台獨與公投的堅決反對,備詢時常發出如「台獨是出賣台灣兩千萬人的行徑」、「公民投票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的權威性斷言,使澄社當年破天荒為他個人編選《郝語錄》,收集其各式反民主謬論。他在院長任內,每月召集參謀總長,召開軍事會議聽取會報的行徑,被立委批評紊亂體制,侵犯總統軍事權。他的背景與軍中派系糾葛,則讓他與總統在軍隊人事上屢生齟齬;儘管他號稱卸任軍職,但他持存的軍中影響力,仍讓當時新生且脆弱的台灣民主,屢有面對威脅的疑慮。

 

這樣一位在任內被81位增額立委針對內閣評鑑中,在「民主素養」項目幾乎墊底,只拿到49分的院長,下台後仍活躍政壇,令人遺憾的是,他的民主素養未有精進,近年仍爭議不斷。他在2011年的新書發表會上,為蔣介石與國民黨抱屈,說「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都是外省人,沒有什麼本省人」,明顯悖離史實。同年底出席「紀念先總統蔣公誕辰時」,他直言「沒有戒嚴就沒有民主」引發軒然大波,讓正在競選的馬英九總統不得不親自強調,戒嚴為台灣帶來的苦痛,既侵害人權也傷害國家制度。

 

諸種爭議未遠,這樣一位在民主理念與行動中都充斥瑕疵的時代舊人物,如今卻要以民主制度的守護者之姿,在國內最高學府「針對未來臺灣民主深化方向提出深刻建言!」。我們認為這是對台灣社會記憶嚴重的藐視,也是對民主認知及標準的荒謬混淆。若這僅為郝氏個人自我定位,尚可視為與時代脫節的自我催眠之舉;但支出全賴公帑,代表台灣人民要與國際民主經驗接軌的基金會,以此講題與講者要來「為台灣民主做見證」,我們必須表達強烈抗議與嚴厲譴責。

 

-- 一群不願扭曲臺灣民主化歷史記憶的臺大學生

延伸資訊:邀請郝柏村談民主演講錄音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