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如臺灣,因為其外交被孤立的角色,通常不會選擇同時跟亞洲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吵架。但某個日本稱其為尖閣諸島,而中國稱其為釣魚島的爭議島鏈,在東中國海形成了某種奇怪的詛咒。

9月25早晨,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以及臺灣海巡屬發生了一場激烈水仗。日方試圖用安裝在甲板的強烈水柱,驅逐近六十艘逼近該島,令其感受到不快的臺灣漁船。臺灣海巡署船隻隨即以高壓水柱還以顏色,並且大聲廣播說這些礁岩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臺灣的官方名稱),所以日本船隻應該立即離開臺灣的領海。在被日方要求返航前,臺灣漁船隊航行至接近該有爭議的島嶼三海浬(5.5公里)的地方。同時臺灣國防部的在9月26日的聲明指出,他們派出海軍護衛鑑至臺灣東北海岸,及加碼派出F-16及幻象戰鬥機以監控船隊。臺灣國防部說這是為了避免任何不測發生。總統馬英九不止支持,還說臺灣漁民在這有爭議島嶼附近的漁場捕魚已超過一百年。

釣魚臺某些島嶼在兩星期前被日本國有化後,這是臺灣第一次的突襲行動。日本在臺灣實質上的大使館也有遭到抗議。這個列島在日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間持續引發爭議。即使臺灣沒有介入,這個事件已經在中國大陸引起大規模的抗議,有些抗議行動還帶有暴力事件,以及號召杯葛日本貨。

中國船隻最近幾週有短暫進入這個爭議水域(有艘香港船甚至登陸),但他們並沒有引發日本的水柱攻擊。也許是因為他們並不像臺灣的漁船隊,他們在被口頭警告後便返航。

中國在9月25日啟用了第一艘航母,以示對日本的挑戰。但中國跟日本同時也表現出他們想讓局勢舒緩的樣子給人民看。中國的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以及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在航母啟用的同一天,也開了一個長達四小時的會議以表達彼此的善意。兩位副手在中國外交部給媒體好好拍照,但會議本身似乎沒有太大進展。

接下來的問題是,中日雙方想讓事情冷靜下來,為何此時臺灣突然磨刀霍霍採取行動?毫無疑問,很多臺灣的愛國者認定這些島嶼屬於臺灣。這包含了親中,馬英九所屬國民黨的人士,以及支持臺灣獨立,常因宣揚臺灣主權而擾惱中國的民進黨人士。馬英九現在民意支持度慘澹,有些民意調查甚至只有15%,因此對該島的強硬談話也許可以讓他的支持度上升。另一方面,在這事件之前其實他的民意支持度已經低了一段時間了,馬英九之前以一個較低調及理性的態度回應公眾壓力。八月稍早他宣布了他的東海和平倡議,希望對這島有糾紛的三方--臺灣中國及日本--可以先將爭議放一邊,開始對話以及在和諧氣氛中開發該區域的資源。那之後如何了呢?

政治評論家,臺北文化大學的蔡瑋說,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國際上的小動作。臺灣希望可以藉由這個事件來促使日本舉行漁業談判。日本交流協會(在無正式外交關係情況下日本駐臺的非官方機構)的協會理事長今井正,在9月25日跟臺灣的外交部長楊進添就日本宣稱領海區域的捕漁權進行談判。

儘管有些火氣,臺灣沒什麼盟友,在世界舞臺上亦缺乏影響力,不太可能希望進一步激起更大的爭議。反諷的是,這個事件在中國群眾間可能有更大的影響。中國的「網民﹞往往利用類似的事件來批評其北京政府在這爭議小島上,還不如老冤家國民黨卯足爭取。臺灣的半官方媒體中央社寫道,這個事件在中國媒體上被廣泛報導。的確,這個事件在中國的搜尋引擎百度上是第二受歡迎的新聞--僅次於新航母的報導。

 

The Economists 原文連結 (英)

中文譯稿出自:http://mlkj24.pixnet.net/blog/post/28278681

arrow
arrow

    sidefil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